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首頁 > 計畫簡介 > 第一期計畫簡介(102年9月~103年6月)
第一期計畫簡介(102年9月~103年6月)
一、 計畫緣由
  2011年11月8日因緣際會參加了由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研究所暨圖書館共同主辦的一場小型演講會,主題是「談科普寫作、出版、與閱讀」,主講者為中央研究院數學研究所李國偉教授。聽完李教授的分享後,不但減低了過去對於科學的陌生感,同時,進而對科普閱讀之推廣產生了不小的興趣與認同。
 
  過去三年,景文科技大學圖書館一直積極的推動教師與學生的自組性讀書會,以及班級導讀會。其中自組性讀書會的主題包羅萬象,取決於教師與學生們各自的興趣與需要,定期相聚在一起研討;至於班級導讀會,則是協同通識教育中心的國文老師以及圖書館資源學科專家教師,一起培養學生對於文學經典讀物的閱讀興趣與習慣。基於過去推動自組性讀書會及班級導讀會的成功經驗,希望將圖書館與教師協同推廣閱讀的模式,運用在以科普為主題的閱讀推廣活動上,藉以提高技職校院學生對科普的認識與瞭解程度、增進其科普素養,且能夠應用科學的方法思考問題、改善生活。
 
  臺灣師範大學教務長陳昭珍教授曾說過,科普閱讀未受重視的原因很多,其中由全台圖書館借閱率文學類約佔80%到90%,但科普書的借閱率卻只有1%到2%就可以看出端倪(陳智華,2009年4月23日)。另外由逢甲大學黃焜煌、吳榮彬與張簡誌誠(2009)針對全國10所一般大學的1077位學生所做的閱讀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大學生平常閱讀書籍的種類以「文學作品」(其中應以小說及散文為主)最多,佔79%;至於會閱讀「自然科學」類圖書的大學生約佔22.8%;雖然22.8%的數字明顯高於全國性1%到2%的統計,但進一步比對由中國海事專科學校浦彥光與郭堯斌(2006)針對該校學生所做的閱讀調查,該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全校學生會借閱「自然科學」類圖書者佔20.2%,再經交叉分析,發現會借閱「自然科學」類圖書者,乃以輪機、食品與資工等理工科系的學生為主,至於像餐旅、國貿等社會科學背景的學生則極少會借閱「自然科學」類的圖書。由此可見,不論是一般大學或是技職校院的學生,除非學科背景屬於理工科者,絕大多數學生對於科學與科普讀物的接觸明顯較為不足。
 
  為了進一步瞭解技職校院學生對於科普的認知程度,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2012年8月1日起原圖書館與資訊中心整併為圖書資訊處)於2012年11月12日至16日間針對本校學生,進行一項網路問卷調查。經210位學生的回覆結果分析得知,約近95%的學生表示不知道什麼是「科普」,也不知道什麼是「科普讀物」;進一步針對知道「科普讀物」者,詢問曾讀過的科普讀物為何?答案則有:《別鬧了,費曼先生:科學頑童的故事》、《2000年諾貝爾化學獎》、及《科學月科》等;最後,對於學校辦理科普閱讀推廣活動方面的看法,學生較認同的活動包括:科普讀物導讀、撰寫科普閱讀心得、競賽,以及演講等;此外,也有不少學生進一步建議學校應多多宣傳科普讀物,給予他(她)們一些科普基本知識的指導,使其能夠對於科普有所認識與瞭解。鑑此,一向注重專業技術訓練與養成的技職校院,似乎也應該隨著現今推廣科普閱讀的腳步,藉著各式閱讀活動的推廣,積極加強學生對於科學知識的學習與取得。
 
二、 計畫目標
  《科學月刊》與國家圖書館將2010年訂為科普閱讀的起跑年,呼籲全國圖書館及各界能推動學生的科普閱讀,透過導讀,除了希望培養出一些學生閱讀科普讀物的興趣,更能建立學生閱讀科普讀物的能力,進而培養學生運用科學的思維方式看待問題、解決問題的習慣與能力,以及體認並找到運用科學知識於生活中的等訣竅(顧敏,2010)。
 
  基於此理念與目標,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邀集了台灣北部的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桃竹苗地區的健行科技大學、南部地區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與美和科技大學,以及東部的慈濟技術學院等共六所技職校院圖書館,依據科普與科普讀物的定義,並參考推動科普閱讀的目的與方法,共同建立圖書館協同教師於課程中融入科普導讀的模式推動科普深耕閱讀;此外,再搭配自組性科普讀書會、科普書展、科普閱讀微電影製作競賽、及科普導讀經營研習會…等其他多元化的活動,由點、線、面的將科普閱讀全面性的深入推展到全國各個技職校院。
 
  本計畫期望透過此項科普閱讀計畫的執行,建立起一個適合技職校院圖書館與教師協同推廣科普閱讀的模式,能夠在上述六所技職校院圖書館的播種下,未來即使沒有經費的補助,各校圖書館也能依此模式將科普閱讀之推廣繼續發揚光大。
 
三、 計畫團隊
  規劃與執行本項計畫之主要團隊成員為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圖資長暨資訊服務組、資源管理組及資訊網路組等人員共12名;其次,還包括其他五所種子技職校院圖書館的館長、以及負責資訊服務或讀者服務之組長及組員;此外,還有包括景文科技大學、以及所有種子學校邀請參與協同科普導讀活動的通識教育中心或專業科系的授課教師等。
 
  基本上,本計畫主要由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人員負責各式活動的規劃與管理,包括:科普閱讀導讀、科普讀書會經營策略暨導讀引領技巧研習會、自組性科普讀書會、科普巡迴書展、科普閱讀集點活動、科普影音多媒體製作研習、科普閱讀微電影徵選、以及科普深耕閱讀FB社團經營等;至於其他種子學校圖書館館長及館員同仁,將依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所規劃的各式活動共同參與執行;另外,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將定期召開線上會議,與其他種子學校圖書館的參與人員,討論活動辦理情形及分享經驗與心得,以確保各項活動的執行品質與進度。
 
本計畫團隊成員及工作分工請詳見下表。
成員 所屬機構 職稱 工作項目
于第
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
圖資長
  1. 計畫書之撰寫
  2. 整體計畫之規劃與管控
黃久華及組員共5名
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
資訊服務組組長
  1. 整體計畫之執行與品管
  2. 科普閱讀導讀與科普自組性讀書會之規劃、實施與協調
  3. 科普讀書會經營策略暨導讀引領技巧研討會之規劃與實施
  4. 「戀戀科普風、盈盈微電影」徵選活動之規劃與實施
  5. 科普深耕閱讀FB社團之設立與經營
  6. 「瘋科普、樂閱讀」集點活動之規劃與實施
  7. 影音多媒體製作研習會之規劃與實施
王秀惠及組員共3名
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
資源管理組組長
  1. 科普巡迴書展之規劃與實施
  2. 計畫經費核銷業務
謝秉成及組員共3名
景文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
資訊網路組組長
  1. 團隊定期線上會議之安排
  2. 科普網站架站與管理
徐一綺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圖書館
館長
 帶領該館組長及館員參與執行本計畫所規劃之
 相關活動
劉家彰
健行科技大學圖書館
館長
 帶領該館組長及館員參與執行本計畫所規劃之
 相關活動
鄭如伶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圖書館
館長
 帶領該館組長及館員參與執行本計畫所規劃之
 相關活動
黃湫淑
美和科技大學圖書館
館長
 帶領該館組長及館員參與執行本計畫所規劃之
 相關活動
謝易達
慈濟技術學院圖書館
主任
 帶領該館組長及館員參與執行本計畫所規劃之
 相關活動
授課教師
六所種子技職校院
教師
  1. 協同圖書館設計科普導讀及組組性讀書會內容及學習反思單
  2. 參加科普讀書會經營策略暨導讀引領技巧研討會